免费或几乎免费的素材分享站

昵图、懒人图库此类素材分享网站主要是通过搜集网友硬盘中的各类素材,提供给其他网友免费下载来获得网站人气,从而通过售卖网站广告位来盈利的。此类模式是没有获得作品原创作者的许可做作品发布的,属于盗版的行为。仔细的用户是可以在此类网站上找到他们官方的版权免责声明,里面会详述自己是并不对素材版权负责的。

张三购买版权照片用于公司项目,之后,为了换取其他素材的下载权限,违反购买契约将图片上传至昵图,而李四下载了张三上传的照片,李四就形成了侵权行为,李四若在给客户的项目中使用图片,就会令客户处于侵权风险,照片的所有者有权向李四的客户提起侵权诉讼。

这类模式的网站属于中国特色,在国外也有一部分的免费资源站,不过资源数量较少,这些资源站的素材分享者通常都是素材创作者本人基于互联网分享原则上传,下载这样的素材实际是获得原作者同意的,不存在侵权风险。

 百度和谷歌图片搜索

百度和谷歌的搜索引擎是为信息搜索服务的,图片是信息的一种表现方式,他们只通过技术手段汇集了整个互联网上的图片,但这些图片的所有权与他们无关。这使得通过这个途径所搜索到的图片鱼龙混杂,版权更加不清晰,将百度和谷歌搜到的图用于商业发布,那真是太不可取了。

素材光盘

素材光盘的盗版难度和软件盗版一样,极其容易。在中国容易获得的素材光盘大多数都是翻刻正版的,属于盗版行为。从光盘中选择素材已经逐渐被淘汰,最重要的不是因为容易让项目置身版权风险,而是这样获得的素材非常的陈旧,相比于yestone上每天2-3万的图片更新量,素材光盘已经跟不上设计的脚步,无法为设计师提供最新的灵感了。

热度 ( 1 )

© yestone图片课堂 | Powered by LOFTER